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山体隧道全面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01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山体隧道全面开工

  目前世界上在建的需开挖山体隧道数量最多、总长最长的管道工程——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山体隧道已全面开工。截至7月28日,川气东送管道工程的69条山体隧道掘进总长度已超过15千米。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全线需采用爆破法开挖69条山体隧道,隧道累计总长超过了90千米。川气东送管道工程项目部的有关人员介绍,在管道工程中,要开挖的隧道数量之多、总长度之长,地质条件之复杂、难度之大,在国内外管道工程建设史上都是罕见的。特别是川气东送管道途经的普光—宜昌段,群峰耸立、沟壑纵横,一些隧道还将途经喀斯特地貌的地区和煤层区域,施工单位在施工中有可能与地下暗河、溶洞、裂隙以及瓦斯等不期而遇。

  川气东送管道之所以要开挖如此之多的山体隧道,一方面是由于这一地区群山连绵的地貌决定的,另一方面也是避免爬山敷设,少砍伐树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由于这69条隧道在爆破施工中,需使用炸药近2700吨、雷管约260万支,因此确保隧道施工的安全,已成为项目部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项目部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源头上确保安全施工。一是建立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安全管理体系,设立专兼职人员负责安全工作;二是选取业绩优良的专业化施工队伍参与施工;三是制定《川气东送管道工程隧道作业施工指导书》,要求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指导书的要求进行施工;四是成立隧道工程施工管理专家组,加大对山体隧道施工中的爆炸物品管理和安全施工情况的检查力度;五是参建人员全部要经过安全培训后,才能具备上岗资格;五是建立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应急救援体系,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