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研发的高铬钢套管成功用于3800多米深气井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03

宝钢研发的高铬钢套管成功用于3800多米深气井

  日前,由宝钢股份研究院与宝钢分公司联合研制开发的耐二氧化碳腐蚀 B13Cr110高铬钢套管成功用于中石化东北新区3800多米深气井,经现场测试,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用户要求。这一具有宝钢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大大提升了宝钢在钢管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随着大庆深气田的开发,国内用户对高铬钢钢管需求量猛增,并对其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市场上提供的L80-13Cr套管只能在3000米左右深气井使用,而开采4000米深气井,对套管的抗腐蚀性、强度和韧性有更高的标准。国内众多用户希望宝钢能研发、生产更高等级的高铬钢钢管,以实现替代进口。

  针对用户的需求,宝钢股份研究院钢管所和宝钢分公司钢管厂科技人员组成科研攻关小组,研发人员根据宝钢分公司炼钢和初轧现有工艺装备条件,在API标准L80-13Cr的基础上,进行新钢种设计,并经冶炼取得成功。研发人员还对钢管轧制工艺参数进行调整。经科研人员和生产人员艰苦努力,宝钢分公司钢管厂成功轧制B13Cr110产品,并于去年底正式投入批量生产。目前,该产品专利已得到国家专利局受理。

  截至目前,宝钢已先后向中石化提供了近200吨直径5.5吋B13Cr110特殊扣套管,先后用于两口3800多米深气井。经用户测试,B13Cr110产品强度、韧性等指标均满足要求。该产品成功投放市场,满足了国内含二氧化碳深气田开发需求,大大降低了用户开发成本,为国家能源工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