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秦沈铁路电气化工程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10

津秦沈铁路电气化工程开通

  8月1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施工的津秦沈铁路电气化工程正式开通投入运营。

  津秦沈铁路线位于我国北部沿海,跨越天津、河北、辽宁,将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京津冀地区及传统的重工业、能源泉和粮食基地东北地区更加有机地连接起来,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十份重要的意义。津秦沈电气化改造以及京沪电气化改造引入天津工程的建成,将彻底改变天津铁路枢纽没有电力机车牵引的历史,形成综合动力环境,进出关通道将进一步快捷。

  津秦沈电气化铁路始于京山线天津站东咽喉,经京山线至狼窝铺站,走京秦线至秦皇岛站后再经京山线转入沈山线至沈阳北站,全长712余公里,北京铁路局管内的电气化工程由中铁电气化局承建,包括天津枢纽北环线、塘沽站至新港站进港二线、京山线天津站东咽喉至唐山东站,既有唐山东站至沈阳局界电气化、变电及电力、供电房屋工程,全长288正线公里,总投资2.9亿元。自2005年5月份开工以来,中铁电气化局坚持“为运营服务,建放心工程”的原则,确保施工期间的铁路畅通。先后制定了干部盯岗、“封锁点”的点前点后“双会”制度、安全奖惩等41项安全管理办法,在两年多的施工中,项目部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唐山站的电气化接触网下部施工被监理单位称为“文明施工的典范”。

  为保证工程质量,实现“安全可靠,减少维修”目标,中铁电气化局项目部编制了《施工图纸现场审核制度》、《施工技术交底制度》和《接触网调整、变电作业指导书》等质量管理措施。投入三十多万元购置了激光测量仪、配备了力矩搬手、对整体吊弦模具和16套张力放线装置进行整修,腕臂、整体吊弦、软横跨等参数计算全部采用微机化。在今年3月份以来的接触网大面积线索架设中,开展了施工方案优化评审活动,保证了施工方案的科学严谨和工程建设的快速高效,工程质量一次合格率100%,优良率达到95%以上。在2006年下半年和2007年上半年北京铁路局组织的质量信誉评价中两次获得第一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