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龙源如东国家特许权风电项目发电量过亿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2

国电龙源如东国家特许权风电项目发电量过亿

  去年8月,南黄海之滨的如东县环港外滩耸立起江苏省第一台风电机组,实现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风力发电“零的突破”。

  今年8月,沿如东县海防公路驱车数十公里,一台台风电机组如巨人般巍然屹立,海风中轻盈地挥舞着长臂,欢快地将“绿色电源”悄然送入南通的千企万户。

  历史在瞬间记录:2007年8月20日20时28分,国家特许权示范项目——江苏龙源如东100.5兆瓦风电项目完成绿色发电量1亿千瓦时!在满足近10万户南通城乡居民年用电量的同时,节煤3.5万吨,节水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温室效应性气体)1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50吨,显示了风电作为一种绿色清洁高效的能源,在应对气候变化,满足能源需求方面的巨大潜力。

  如东风电特许权100.5兆瓦项目由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安装67台高80米、叶轮直径77米、单机容量1.5兆瓦风电机组。项目于2005年10月18日开工,面对在滩涂上建风电场国内尚无经验可以借鉴的现实,在地方政府的支持协调下,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充分发扬“以电兴业,强企报国”的企业精神,加强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管理,实施了多项技术攻关和管理创新,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了机组调试、并网、240小时试运行的一次成功。   

  2007年6月18日,项目全部提前建成投产,是国家风电特许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投产的兆瓦级项目。亲临项目竣工仪式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称赞其装机水平和建设速度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为发展风电产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提供了宝贵经验,增强了国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事业的信心。

  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由国电集团全资企业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和加冠国际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专业从事风电开发建设和生产运营管理。目前,该公司投资建设的江苏如东风电特许权二期后续49.5兆瓦项目正在小洋口港全面铺开,现已吊装完成4台风电机组,全部33台风电机组计划于年底建成发电。同时,龙源启东100.5兆瓦项目33台风电机组也将于年底实现吊装目标。

  从欧美发达国家能源结构来看,风力发电是最具有开发前景的可再生能源。我国的风力发电虽然短期内和常规能源相比不具备竞争力,但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节能减排的要求和设备国产化、规模化进程的加快,风力发电将迎来新的辉煌。江苏龙源如东100.5兆瓦风电项目安全发电1亿千瓦时,不仅为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增强了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在南通如东、启东及周边沿海地区继续投资开发风电项目,以及涉足海上风电场开发建设的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