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首批自主研发的全氢罩式炉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4

武钢首批自主研发的全氢罩式炉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日前,由武钢设计研究院总承包,冷轧厂、计控公司、设计研究院三家联合攻关改造后的冷轧厂首批6座全氢化罩式炉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8月底将正式投入运行,其余36座全氢罩式炉预计今年年底全部改造完成。据悉,此次改造工程完全依靠武钢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研发,标志着具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全氢化罩式炉的正式诞生。

  由于氮氢罩式炉全氢化技术尚属国外保密技术,因此武钢现有全氢罩式炉均从国外成套引进,不仅资金耗费量大,更不可能培养出武钢自己的、能够掌握全氢化技术的一批专业人才,这对于武钢今后自主研发高性能钢材品种极为不利。公司经过周密研究,最终确定由设计研究院、冷轧厂、计控公司三家联合成立攻关小组,充分利用武钢自身资源优势,吸收、消化、创新国外先进技术,对冷轧厂氮氢罩式炉进行全氢化自主改造。

  此次设计极为复杂、精细的罩式炉非标设计,又是首次接触,设计研究院的压力前所未有。该院领导对项目高度重视,成立院攻关小组,投入精兵强将。短短15天,顺利拿出了该改造项目的初步设计。

  做完详细的研究后,设计研究院项目组成员积极着手整理各方资料。他们与冷轧厂、计控公司密切联系,研究设计思路,并邀请设备厂家、相关技术专家等进行交流与指导。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全氢化后的罩式炉在项目组成员心中逐渐成型,设计的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不久,一套15张甲1,详细标注着每一项参数的图纸顺利绘就。

  虽然技术攻关成功,但设计、研发工作并没有就此停止。为使投入运行的效果达到最佳,攻关小组想方设法对全氢罩式炉的设计进行再优化。

  全氢化技术攻关的成功,培养出了一批武钢自己的专业技术人才,标志着武钢对全氢炉核心技术的全面掌握。体现了以设计研究院为技术创新、集成载体,以冷轧厂多年积累的生产、工艺技术为基础的联合体技术资源的有效集成。各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将积极对该技术进行推广,使之辐射全国,真正将技术转化为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