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设计咨询集团设计的深港福田口岸正式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9

中铁设计咨询集团设计的深港福田口岸正式开通

  8月15日,连接深港两地的新桥梁——福田口岸在横跨深圳河的皇岗-落马洲人行通道桥中线举行开通仪式,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广东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等人参加了开通仪式并为新口岸剪彩。这标志着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咨询集团设计的深港皇岗-落马洲人行通道桥投入使用。

  新开通的福田口岸北接深圳地铁4号线,南经通道桥与香港九广铁路落马洲支线相连,旅客可从深圳中心区全程乘坐轨道交通抵达香港市区。福田处在深圳中心区,福田口岸周边交通接驳配套完善,与香港能够实现无缝接驳。从香港红磡到深圳福田区加上办理出入境手续时间30分钟就可到达,福田口岸与广深高速公路和广深港铁路连接在一起,有可能成为深圳将来最大的口岸。

  中铁咨询集团负责整个工程设计的连接香港九广铁路支线落马洲站与深圳地铁4号线皇岗站的皇岗—落马洲人行通道桥横跨深圳河,投资约为1.6亿元。通道桥采用异型单塔双索面全封闭斜拉桥形式,跨径组成为32m+133.65m+69.65m,香港侧和深圳侧各有2.2m和2.5m的悬臂,全长240.0m,分上下两层,通行能力按高峰每小时单向2万人次考虑。在建筑设计上综合考虑了结构、环境和联检楼的立面风格等因素,采用大面积玻璃墙,显示出轻巧通透的效果,桥内设有空调系统及自动人行道,提高过境旅客通行的舒适度。2005年6月时任香港政务司司长的曾荫权先生参观通道桥建设工地时,表示对通道桥设计非常满意。口岸开通几天来,通道桥已成为一道风景线,成为福田口岸的一大亮点,旅客可在通道桥自动人行道上,透过3.7m高的落地窗观看河两岸的城市风光和湿地美景,轻松惬意地跨过深圳河。

  皇岗-落马洲人行通道桥2004年1月开始主体结构施工,2006年底完成机电设备安装,2007年7月底完成设备调试和工程验收,工程涉及结构、建筑装修、FAS、动照、环控、BAS、给排水、通讯、自动扶梯等多种专业,施工配合工作量大,技术难度高。通道桥由深圳与香港两地政府共同管辖,共同投资,设计需要满足国内标准并参考香港的设计技术要求,在双方的设计标准有差异时,以较严格的为准。桥梁在结构使用荷载、抗风能力、耐久性等方面有着比国内标准更高的要求。桥梁的结构形式具有六大特点:(1)独塔双索面斜拉桥,主边跨度相差悬殊。(2) 由于两层人群荷载、建筑装饰和机电设备的重量,活载和二期恒载大于一般的桥梁。(3)斜拉桥主梁采用不设斜杆的钢框架结构。(4)塔梁固结,下塔柱向主跨倾斜。(5)两层桥面均需开自动人行道预留槽。(6)全封闭桥面,风力超出一般概念上的斜拉桥。

  在工程设计实施中,中铁设计咨询集团在结构体系分析、钢结构构造设计、耐久性设计、抗风设计、人桥共振研究、消防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有效地研究,结构形式新颖独特,以其良好突出的景观效果,统领福田口岸建筑群,成为这座现代化口岸的标志,给旅客留下美好的印象。福田口岸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的全方位合作,联袂打造深港世界级大都会,为两地和国家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铁咨询集团在设计中以积极、精心的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获得深圳和香港双方单位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