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集团三峡地下电站主厂房机坑开挖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03

水电集团三峡地下电站主厂房机坑开挖拉开帷幕

  日前,三峡右岸地下电站白岩尖山下,一声巨大的爆破声响彻云霄,右岸地下电站主厂房下游边墙与6号尾水洞交叉口径向预裂成功爆破,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十四局承担施工的主厂房45米高程以下机坑开挖拉开了帷幕。

  之前,中国水电十四局已经承担了三峡地下电站主厂房45米高程以上的开挖工程施工,45米以下机坑开挖项目属标外工程,机坑体型不规则且空间较小,机坑间有薄壁高层独立岩墩,岩墩最小厚度仅为16米、高27米,属薄壁高层独立墙;岩墩底部有机坑排水廊道。尾水管部位厂房边墙的挖空率超过50%,尾水管开挖后围岩塑性区大、变形突出。该工程项目结构形式复杂、挖空率高,施工工艺复杂、施工技术含量高。  

  由于水电十四局在前一阶段主厂房施工中表现十分出色,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潘家铮院士称主厂房施工“开挖质量之好,堪称楷模。”谭靖夷院士评价地下厂房岩锚梁岩台开挖是“在岩石上绣花”。为保持主厂房高边墙施工的连续性,确保主厂房V层以下的开挖质量,把主厂房高边墙的变形控制到最小,业主决定将主厂房45米高程以下开挖项目交由水电十四局承担。目前,水电十四局不负众望,精心组织,开挖按进度和质量按要求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