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启动国内首个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03

华能启动国内首个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

  8月31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等在北京拜会了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等北京市领导,双方进行了愉快友好的会谈,围绕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首善之区,共同推进二氧化碳减排工作,进一步加强能源领域合作等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关于推进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技术研究及加强能源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华能集团将在北京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捕集试验示范项目和成立“北京温室气体捕集与处理实验室”。2008年奥运会前建设完成二氧化碳捕集试验示范项目的建设。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华能在北京的示范项目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并鼓励北京市有关企业与华能集团加强合作,推广应用该项目捕集的二氧化碳产品,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经济效益。

  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我国第一个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试验示范项目的正式启动。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截至2006年,资产总额达2861亿元。目前,华能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拥有87家发电厂,装机容量达6064万千瓦。华能在北京火电装机容量共84.5万千瓦。发电量约占北京市发电量的26%,集中供热面积占北京市三分之一。

  华能集团在2004年启动绿色煤电计划,在研发使煤炭发电达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新一代发电技术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及处理技术的研究开发。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华能集团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积极开展技术合作,将在华能北京热电厂建设国内第一个年可捕集二氧化碳3000吨的试验示范项目,计划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前建成投运。该项目建成后,将使华能集团具备自主设计大型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的能力,并为大型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依据。同时,华能集团还将成立“北京温室气体捕集与处理实验室”,在燃烧后的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等方面开展研究。此前华能已先后与天津、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包括二氧化碳零排放在内的绿色煤电的研发和示范项目的建设。

  在国内率先启动建设二氧化碳捕集试验示范项目,是华能集团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支持北京市建设“绿色奥运”的实际行动,不仅对我国自主掌握二氧化碳捕集和埋存的核心技术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促进我国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