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冶沪上首片U型砼轨道交通梁吊装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07

中冶宝冶沪上首片U型砼轨道交通梁吊装成功

  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参与上海市城市规划轨道交通网M8线建设。9月3日,750吨吊车轻轻抓起重达150吨、长约30米的薄壁U形砼梁,稳稳地放在高10米的预制桥墩上,经甲方质检员详细检查,完全符合法国赛思达设计研究院的设计要求,它标志着沪上首片U型砼轨道交通梁一次运输吊装成功。也它标志着公司参与上海市城市规划轨道交通网M8线建设的全面展开。

  中冶宝冶建设承担的上海轨道M8线主要任务,以浦东浦江镇公共交通配套工程土建VI标段轨梁薄壁结构简支U型梁的运输、吊装和安装为主,整个工程位于浦东浦星公路东侧绿化带内,呈南北走向,横跨浦东新区和闵行区,北起浦东新区成山路,与上海市城市规划轨道交通网中M8线成山路站相接,沿济阳路及浦星公路到航天公园,工程全长14.23公里,高架段总长约3.022km,整个施工工期为120天。

  上海市轨道M8线浦江镇公共交通配套工程土建VI标段,为2010年世博会的配套工程,该工程高架上部结构引进法国先进的设计理念,全部采用了薄壁U型砼梁新型结构形式,它具有抗压力强、减震、隔音、车辆行驶安全、节约建筑材料、节省安装时间等效果,同时具有外形美观,结构砼壁薄,底板最薄处砼厚度仅为23cm,且为开口断面,抗扭刚度低,因此,给运输和吊装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尤其在安装过程中,必须保证U型梁四个支承点高度一致、受力均匀,以防止U型梁受力不均而发生变形、扭曲和受到破坏。加之该施工工程地形复杂,预制U型梁安装工况多,施工难度较大。施工路线沿途依次须跨越友谊河、沈庄塘、姚家浜3条河流,由于受地理位置的限制, U型梁安装无法采用双机抬吊吊装就位;两边盖梁大量采用拓展盖梁,盖梁宽度大,更增加了吊机作业的难度;在预留线跨越出入场线区域时,为上下二层U型梁形式,部分U型梁就位相当困难。为此,公司特意从厦门将目前上海地区最大的750t履带吊抽调回来直接投入到M8线的施工吊装。在吊装大型U型梁时,对预留线跨越出入场线区域时,精心设计、合理安排每一片U型梁的吊装顺序,精心组织施工。同时,由于施工场地地面、空中管线、线路状况复杂,同时施工单位又集中使用大量大型机械设备,更增加了施工难度,机动分公司为更好地服务于市政建设,抽调了吊装租赁中心最强的技术力量,组成强有力的施工队伍,并由一名部副经理担任该工程的负责人,全面指挥运输、吊装任务的开展,第一片大型U型梁的成功吊装至此拉开了轨道M8线吊装的序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