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北京地铁10号线国贸车站主体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1

中国铁建北京地铁10号线国贸车站主体完工

  国内首座近距离穿越桥下群桩的大型地铁车站——北京地铁10号线国贸车站,经过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近四年的建设,于9月3日实现主体工程完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地铁10号线国贸站位于建国门外大街与东三环中路的交叉路口,与地面的大北窑桥、国贸桥构成三层交通系统。这里既是交通要道,又是CBD核心区,寸土寸金,地面车水马龙、周围高楼林立,国贸站只好设计在大北窑桥(东西向)和国贸桥(南北向)狭窄的空间下方。大北窑桥和国贸桥体量巨大,桥下密布着数十根粗大的混凝土桩基,最深处达到地下20多米,地铁站必须避开这些桩基,并在桩基间寻找空间。根据这种特殊情况,国贸站的建设采取了一种特殊的设计:整体分站厅和站台两层,而站台又分南向和北向两侧,分别位于两个不同的涵洞中,恰好分别从桥群桩基中间穿过,南北两个站台由两条60米长的客流通道及一条设备通道相连。两侧站台之间相互看不见,乘客可以步行通过客流通道,选择乘车方向。国贸站在东北、西北、东南、西南设有四个出入口,在西南侧还有一条人行通道与1号线实现换乘。 

  作为北京建设难度最大的地铁车站之一,国贸车站施工地形复杂,场地狭小,部分桥墩基础距离支洞仅1.9米,且限高仅2米,对既有桥桩防护施工难度大。为保证地面沉降保持在3厘米以内,最大限度的保证地上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在施工中通过采用超前注浆、在桥下形成拱形的固化架,提高围岩支护强度;通过采用灵活小巧,施工噪音小,环境污染轻的复合锚杆桩新工艺,在桥桩周围形成隔离围护结构,防止临空面松散,减小桩周摩阻力损失,减小桥桩沉降;通过洞内定向注浆改善土体结构,加强桩底承载力,减小了施工对桥桩的影响。因为地形复杂,结构安全也成为施工中的一大难点,该站采取了严格的管理和检测制度,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加强预控措施,保证了结构施工安全。在大跨径扣拱施工中,为防止发生围岩坍塌、突泥、涌水等不良地质灾害,将大跨径扣拱分段依次施工。施工四年来,该站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周边桥梁管线及既有构筑物沉降值均在允许范围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