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承建国内最大渡槽施工进入最后冲刺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2

葛洲坝集团承建国内最大渡槽施工进入最后冲刺

  9月8日,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漕河渡槽工地传来消息,截至9月上旬,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漕河渡槽Ⅲ标累计完成混凝土114151.5 立方米,占合同工程总量的90.8%,工程仅剩下1个槽身第1层,4个槽身第2层和24个后浇带。漕河渡槽Ⅲ标将在今年10月底全部完工。这标志着我国目前最大的渡槽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漕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急段的控制性工程。工程位于河北保定满城县境内,2005年6月10日正式开工,计划2008年4月向北京供水。渡槽设计跨度30米,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开工建设的最大渡槽,也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输水渡槽,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

  漕河渡槽项目分4个标段,第Ⅲ标由葛洲坝集团中标,葛洲坝一公司负责施工。主体工程包括槽身段和出口段检修闸,渡槽为三向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共41跨1230米,总长1256米,主要项目有钻孔嵌岩桩、墩身与槽身三大部分,其中槽身最大截面尺寸为22×7.9米,槽身距地面最大高差27米,单跨槽身混凝土重3400吨。

  三年来,项目部冷静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排除诸多外部干扰因素,精心策划,精细管理,认真践行葛洲坝集团“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批朋友、拓一片市场、育一批人才”的“五个一”经营理念,围绕工程关键节点,科学调整施工计划,积极组织劳动竞赛,特别是2006年度超额完成了业主调整后的年度计划进度,保证了总工期进度。开工以来,完成桩基405根,槽墩(含枕梁)42个,37跨槽身混凝土浇筑和预应力施工及部分配套工程。三年来,项目部坚持“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工作理念,对现场的管理采取个人区域管理责任制,紧紧围绕“创国家级优质工程,无重大责任安全事故,无重大质量事故,无重大技术失误”的质量目标,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网络和管理制度,开工至今无重大责任安全事故,初步实现了“经营工程”的目标。项目部和项目经理先后被业主评为“优秀建设建设单位”和“优秀建设者”。

  2007年是工程建设的质量攻坚年和进度决战年,为确保实现按期通水,项目部深入开展质量年活动,以技术保质量、以责任保安全,不断刷新台班浇筑记录,为全面按期完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上半年,分别完成了桩基、槽墩分部工程的验收,质量等级评定为优良。其它工程质量、安全控制情况良好,进度、文明施工均能满足合同要求,在业主组织的“2007年第二季度综合考核排名”中,项目部位居渡槽项目四个标段第一名。目前,项目部正积极做好竣工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确保档案管理与工程建设同步验收。

  漕河渡槽是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第二项大型输水渡槽工程。2004年,广东东深供水改造工程整体荣获“鲁班奖”,全线三大渡槽之一的樟洋渡槽由葛洲坝集团一公司承建。樟洋渡槽槽身断面为“U”形,而漕河渡槽断面为三联槽矩形。针对这一不同设计,项目部提前对混凝土浇筑的模板工艺进行了研究,通过方案对比,选择符合工程特点的结构型式用于工程施工,满足了质量和进度要求。

  项目部负责人表示,项目部正按照合同要求的工期和质量目标组织工程建设,他们将以最少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保证质量与安全,全面完成剩余项目的施工,为顺利实现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通水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