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承建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竣工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3

水电建设集团承建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竣工

  9月11日,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三局、四局承建的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竣工仪式在宁夏中卫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盛华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王正伟,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出席竣工庆典。9月10日,沙坡头水利枢纽已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竣工验收。

  鄂竟平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的重大战略部署。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开工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项目之一,工程的建成,改写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卫宁灌区无坝引水灌溉的历史,对合理利用黄河水资源,对宁夏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保障供水安全,改善区域生态与环境及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说,具有二千多年灌溉历史的卫宁平原,没有一座控制性的水利工程,沙坡头水利枢纽的建成,改写了这一历史,沙坡头水利枢纽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抓住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它的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工程的建成,对合理利用黄河水资源,建设节水型社会,改善区域生态与环境,促进宁夏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位于黄河干流宁夏中卫市境内,是以灌溉、发电为主的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设计灌溉面积87.7万亩,总库容0.26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12.03万千瓦。工程于2000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三局、四局职工顶风沙、冒严寒、战酷暑,周密组织、科学管理、精心施工,攻克了在极软岩地基建坝、库区泥沙淤积、多泥沙河流机组的抗蚀等技术难题,于2004年3月下闸蓄水,2005年5月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至2006年年底,累计发电120766万千瓦时,累计灌溉引水15.33亿立方米。发挥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