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第二高拱坝小湾电站大坝最高坝段逾百米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3

世界在建第二高拱坝—小湾电站大坝最高坝段逾百米

  经过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四局的不懈努力,今年以来,世界在建第二高拱坝———云南小湾水电站右岸大坝混凝土浇筑顺利进行,形象日新月异。截至8月底,已浇筑混凝土85.7万立方米,自2005年12月12日主坝浇筑以来最高坝段达到126米。   

  小湾水电站大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设计坝高292米,是当今世界已建和在建水电工程中的第二高拱坝。施工过程中,水电四局采用多设备联合作业,无缝隙转仓和“一条龙”、双坝段的浇筑方式,加快了施工进度。同时加大科技攻关力度,重点做好雨季混凝土温控、配合比、浇筑强度等方面的技术分析,在模板支撑、混凝土振捣、灌浆等方面积极采用新技术,不断改进施工工艺,真正做到大坝浇筑的内实外光,赢得了专家、业主的高度赞誉。

  小湾水电站于2000年2月1日开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一、三、四、七、八、十四局等单位承担了70%以上的工程量,经过水电建设者六年多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的项目有:小湾水电站导流洞工程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由中国水电141联营体承担;左岸缆机基础及1000米高程以上坝肩开挖、支护和相关工程,由中国水电“八七”联营体承担施工;小湾水电站右岸缆机基础及1000米高程以上坝肩开挖、支护和相关工程,由中国水电“四三”联营体承担施工;小湾水电站大坝基坑、水垫塘、二道坝基尾堰工程,由中国水电“四三”联营体和“八七”联营体分别承担施工;小湾水电站二道坝混凝土浇筑工程,由水电八局承担;小湾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由中国水电141联营体承担。

  正在进行中的项目有:小湾水电站右岸大坝,由水电四八联营体承担,主要工程量为混凝土浇筑488.43万立方米,占整个大坝浇筑方量的58.2%,浇筑坝体长477.5米,占坝顶总长度(901.8米)的52.9%,钢筋制作安装4.92万吨等,中标总金额为23.35亿元。由于工程项目置换,2007年6月25日,大坝标段剩余工程量(合同额17.39亿元)由四局独立完成;右岸砂石加工及混凝土拌和系统工程,由中国水电七局承担;左岸砂石加工及混凝土拌和系统工程,由中国水电八局承担;小湾水电站6台70万千万水轮发电机组全部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担安装。

  小湾水电站位于澜沧江中下游河段八个梯级电站中的第二级。水库库容14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属大(I)型一等工程。该电站枢纽工程由混凝土双曲拱坝、坝后水垫塘及二道坝、右岸地下引水发电系统、左岸泄洪洞等组成,系目前在建世界第二高的混凝土双曲拱坝。首台机组将于2009年9月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