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龙源集团风电装机突破100万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30

    9月26日10点26分,随着吉林通榆国家特许权风电项目L16线A083号风电机组的顺利并网发电,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所属全资企业龙源电力集团公司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58万千瓦,成为我国首家风电装机突破100万千瓦的企业。

  国电集团一贯重视新能源的开发,把发展风电列入国电集团重要战略目标,在加快风力发电基地建设的同时,搞好风电规划和区域布局,推进风电设备国产化,并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在集团公司2007年工作会议上,周大兵总经理明确指出:“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加快水电开发,打造龙源风电品牌,在大力开发陆基资源的同时,重视海基资源。”

    龙源电力集团公司于九十年代投身风电开发,先后投资建成了广东南澳竹笠山、内蒙古商都、河北张家口、广东南澳果老山和汕头丹南等几个示范性风电场,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尽管1998年以后的一段时间出现了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风电发展一度陷入低潮,但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始终坚信风电开发的光明前景,在此期间抓紧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先后开展了湖北九宫山、福建莆田、内蒙古辉腾锡勒三个分别利用德国、荷兰、丹麦政府贷款、世界银行贷款等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为之后的规模发展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实施,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各电力开发商纷纷把目标转向风电开发,我国风电发展速度加快。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在适当的时机采取了正确的措施,在发展战略上进行重大调整,制定了“明确目标,集中规划,分步实施,规模经营,滚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将风电作为主营业务,面向全国范围着手风电场建设全面布局,逐步形成核心竞争力。至今年9月26日,已在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建成风电场36座,风电装机1279台,并网输送绿色能源累计35.13亿千瓦时,按同比等量计算,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3.5万吨,节水10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温室效应性气体)36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1万吨,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改善能源结构具有积极意义。

    由于可再生能源产业在我国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面对开发风电的困难和风险,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密切关注并积极跟踪能源领域的发展动态,成立了可再生能源研究发展中心,加强研发力量和投入,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及时规避和化解风险。

    针对国内发展风电设备供不应求的状况,龙源电力集团公司主动承担起推进风电设备国产化的社会责任,不仅大量采用国产设备,积极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还联合新疆金风、大连重工等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形成了风电规模化带动产业化的发展模式,所采购的风机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5%。

  为应对发展风电资金需求庞大的问题,推进风电项目可持续发展,龙源电力集团公司率先涉足清洁发展机制(CDM),成立了CDM开发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和国内外CDM专业机构的沟通联系,大力推进CDM项目开发速度,以打捆招标的方式相继与法国和奥地利签订了意向购买协议,预计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7年6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快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我国规划到2020年,包括大水电在内,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从7.5%增至16%,努力使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达到电力总装机的30%以上。截至2006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260万千瓦,比2005年增长105%,新增装机容量约134万千瓦;龙源电力集团公司以38万千瓦的增幅居全国首位,2006年风电装机80万千瓦,占全国三分之一。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将利用目前已形成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在风电场的规模化、海上风电场建设运行、风电机组制造方面扩大技术优势;顺应国际化潮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开发海外风电市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