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电网首座330千伏GIS开关站竣工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2

  10月28日,甘肃公司隆重举行刘家峡水电厂330千伏开关站竣工庆典仪式,武警甘肃总队、兰州电监办及当地政府、设计、施工等单位的领导参加了庆典仪式,标志着甘肃电网首座330千伏GIS开关站正式并网运行,书写了甘肃电力史上的新篇章,为进一步提升刘家峡水库的运营效益、发挥刘家峡电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家峡水电站自1969年第一台机组发电以来,已先后进行了多次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可靠程度和自动化水平,然而随着甘肃电网220千伏系统的消减,电站原有的送出线路已不能满足机组满发状态下的送出需要,出现“窝电”现象,使电站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受到严重制约。甘肃公司着眼刘家峡水库在黄河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刘家峡电厂在甘肃电网运营效益的提升,根据甘肃电网主网架建设规划的要求,及时提出了对所属的刘家峡水电厂进行升压改造的构想,投入大量技改资金对刘家峡电厂的机组和送出输变电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从2006年8月开工建设,历时1年3个月完成了刘家峡电厂的一期技术改造,使刘家峡电厂机组总出力由120万千瓦提高到135万千瓦,大大提高其在西北电网中的调峰、调频能力,使电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以完全发挥。同时,消除了电厂厂内原来的电磁环网,有效提高了输变电设备的稳定、可靠性。

  刘家峡水电厂330千伏开关站配电装置采用户外GIS设备,其各项技术性能均达到了国内外同行业的先进水平。一是变压器采用SSP-315000/330GY型变压器,运行噪音低、局放小、总损耗降低了3/7左右。二是配电设备采用全封闭组合电器,紧凑,减少了对周围建筑物及设施的影响,可靠性高,检修维护量小,检修周期长。三是开关站与变压器之间的连接采用SF6气体管道,用330kV交联聚乙烯电缆相连接,技术先进,可靠性高,更利于防火,运行稳定、可靠。四是监控系统采用开放系统总线式网络,软件模块化、结构化的设计,人机界面功能强、操作方便、简洁、灵活,采用国际通用的系统集成思想,实现管控一体化,大大提高电厂的自动化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