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承建的湖北堵河潘口水电站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2

  10月28日,汉江流域水电开发的重要工程,湖北省最大的水电项目潘口水电站举行了隆重开工仪式。湖北省、十堰市领导、京能集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五局、六局等单位领导和职工以及移民代表等近万人参加了开工庆典仪式。湖北堵河潘口水电站的开工建设,拉开了汉江堵河流域4座水电站建设的帷幕,并可提高中线南水北调供水量和供水保证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上午10点53分,随着开工令的下达,潘口水电站工程建设正式启动。顿时,整个工地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彩带飞舞;一蔟蔟的彩色气球升上了天空,整个会场鼓乐声声,热闹非凡。

  潘口水电站位于堵河下游河段。堵河为汉江中下游南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大巴山北麓,全长354公里,总落差超过500米。该电站是惠泽竹山、竹溪县的湖北省重点扶贫项目,是汉江堵河流域梯级电站开发中最大的龙头电站之一。总投资43.97亿元、装机51.3万千瓦,年发电量10.5亿千瓦时。坝址控制流域面积8950平方公里。该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扶贫、生态保护等多重效益。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河床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右岸岸边开敞式溢洪道、右岸泄洪洞、左岸引水发电系统等。水电站设计坝高114米;坝顶长292米;水库正常蓄水水位355米,为完全年调节水库。由进水口、引水遂洞、地面厂房、开关站等组成,设有3台发电机组;属大型一等工程。电站建成后可有效缓解湖北电网的调峰、调频压力,对优化系统的电源结构、降低火电机组煤耗、提高电网安全运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电站建设工期为3年零7个月。其中工程准备期为12个月,主体工程施工期30个月,工程完建期1个月。工程计划2008年10月实施堵河截流,2010年正式下闸蓄水。电站距竹山县城13公里,距十堰市162公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