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新疆温泉水电站获自治区核准批复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9

  日前,国电新疆吉林台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收到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核准新疆伊犁喀什河温泉水电站招标方案的批复》文件(新发改项目[2007]1807号),同意该公司所属温泉水电站正式招投标,进行施工修建。至此,标志着温泉水电站修建拉开了帷幕。

  温泉水电站是伊犁喀什河规划17级水电站中的第16级水电站。伊犁喀什河全长297公里,天然落差1998米,该流域面积957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年径流量40.62亿立方米,占伊犁河流域天然径流量167亿立方米的24.3%,是伊犁河的第二大支流,水量充沛,落差集中,泥沙量小,交通方便,为伊犁河流域水能资源开发条件比较优越的一条支流。温泉水电站设计最大坝高102米,总库容1.76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120mw,多年平均发电量7.07亿kw.h。下游为已建成的托海水电站,上游距吉林台一级水电站约60公里,电站距伊宁市约67公里。该河段水量集中,交通较方便,工程地质条件好,淹没损失较小,开发条件优越。吉林台一级水电站工程的兴建也为下游各梯级的开发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温泉水电站作为吉林台下游梯级电站,工程较简单,效益显著,建设周期短,通过它的建设实现喀什河水电的滚动发展。

  由伊犁州直属县(市)的电力、能源特点可以看出伊犁州直属县(市)尽管有优越的水电资源,但因基础设施投入少,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很低,水电建设滞后,同时,地区经济相对落后,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低,因此,从促进地区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需要的角度来看,迫切需要兴建温泉水电站。北疆电网的火电比重过大,发电成本高,运行经济差,调峰困难,温泉水电站的兴建,可以改善北疆电网电源结构,同时可以起到调峰、调频的作用。因此,兴建温泉水电站是十分必要的。基于上述因素,今年年初他们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04年9月15日以第19号令发布施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和《自治区能源项目申请核准前期工作初步意见》(水电站项目类)的有关要求,公司委托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了新疆伊犁喀什河温泉水电站工程项目核准申请报告的编写工作,并按照要求取得了可行性研究工作审批、项目建设贷款承诺、建设用地手续、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压覆矿产批复、移民安置手续办理、水资源论证的审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发电上网手续、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等支持性文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