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滩电站大坝被国际大坝委员会授予里程碑奖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9

  11月3日,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为主承建的广西龙滩水电站碾压混凝土大坝被国际大坝委员会授予里程碑奖。

  龙滩水电工程位于红水河上游的广西天峨县境内,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安装9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相应正常蓄水位400米,总库容27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70亿立方米。除发电外,还兼有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2009年12月工程全部完工后,红水河将实现全线通航,500吨级船可直达粤港澳,红水河成为沟通西南与珠三角的黄金航道,其运力相当于修建一条水上“南昆铁路”。

  龙滩电站是目前国内在建的仅次于长江三峡、溪洛渡水电站的特大型水电工程,也是世界上第一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工程主要由大坝、地下引水发电系统和通航建筑物三大部分组成。它的建设将创造四项世界之最: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216.5米)、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长388.5米,宽28.5米,高74.4米)、提升高度最高的垂直升船机(最大提升高度179米,分两级提升,其高度分别为88.5米和90.5米)、最大的空冷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70万千瓦)。混凝土总浇筑量约为740万立方米。2001年7月正式开兴建以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的广大建设者在大坝上游面施工中大胆采用变态混凝土与二级配碾压混凝土组合防渗方案,已浇混凝土经过了三个冬季和两个夏季,上游面没有发现裂缝。另外龙滩电站碾压混凝土大坝坝顶长849.44米,坝体混凝土方量660万立方米,其中碾压混凝土工程量占坝体混凝土总量的69%,均大大高于国际已有的筑坝水平。电站首台机组已于5月21日比国家计划提前8个月投产发电;2号机组在1号机组的基础上又有很大提高,创造了安装时间最短、调试时间最短的新纪录,7月20日一次性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比国家计划提前11个月并网发电。

  据国际大坝委员会统计,至2006年底,全世界已建成或正在施工的坝高15米以上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总数已达到384座。中国到2006年底,已建成和正在施工的碾压混凝土大坝已超过100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