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工第六次出征南极参加中国科考站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13

  在世人瞩目的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将再度留下中铁建工集团员工的足迹。11月5日,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在北京总部举行隆重仪式,欢送中铁建工随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第六次开赴南极的建设者光荣出征。11月12日,全体南极科考站建设者将从上海出发,搭乘中国南极科考船“雪龙号”远涉12000多公里,历时27天,抵达南极,开始实施中国南极“十五”能力科考站建设项目,整个工程计划在2~3年内完成。

  中铁建工在2002年至2006年期间,曾参加了第19至23次中国南极长城、中山站的科考队,圆满完成了中山、长城两站后勤保障任务,为这次科考站大规模扩建创造了条件,打下了良好基础。中铁建工集团把参与南极科学考察、建设南极科考站,作为企业发展的崇高使命,立下了在南极展示中国工人阶级施工能力和风采的雄心壮志。

  “十五”能力科考站建设项目包括为科学研究建设科研综合楼、科学观测站以及科研后勤保障附属设施。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对南极科考能力,为人类认识和利用南极做出贡献,充分展示我国综合国力,推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国家把南极科考站建设作为“十五”能力建设项目。据了解,中国极地考察“十五”能力科考站建设项目,是国家80年代初在南极建立集装式的简易科学考察站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利用现代建筑材料和技术进行投资扩建,扩建后的科考站将极大地提升中国对南极的科学考察能力和影响。

  南极中山站施工自然环境恶劣,施工期仅有12月至次年2月的3个月时间。为保证施工进度,科学合理安排施工顺序、保证物资供应,中铁建工集团从施工一线抽调骨干技术人员组建了精干高效的项目施工队伍,并在上海设立了后勤保障供应基地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为确保南极极地的施工和环保工作,中铁建工集团制定了专项环保预案,全方位实行“无痕迹”施工,确保南极净土不受污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