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广深港客运专线狮子洋隧道跨越号盾构始发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1

  11月9日,中国中铁隧道承建的广深港客运专线SDⅢ标狮子洋隧道“跨越号”盾构成功始发。狮子洋隧道狮子洋隧道全长10.8公里,是我国修建的首条水下铁路隧道,也是我国目前最长的水下隧,采用4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直径11.18米的大断面泥水盾构施工,是国内首次采取“相向施工、地中对接、洞内解体”的掘进方式进行施工的隧道。

  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是连接广州、深圳、香港的快速铁路通道,设计时速350公里,是珠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狮子洋隧道工程从广州侧向东下穿狮子洋后进入东莞,是广深港铁路客专的控制性工程。中铁隧道集团承担的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SDⅢ标段位于东莞侧,包括狮子洋隧道左线正线长5250米(盾构段4450米),右线正线长5550米(盾构段4750米)。

  狮子洋主航道宽约700米,最大水深26.6米。隧道通过地层主要为泥质粉砂岩、砂岩,多处为断裂带和风化深槽,容易对刀盘造成磨损。盾构机在弱风化基岩中将掘进近3000米,施工中需要江底带压进仓检查和更换刀具是世界性难题。为了减少掘进中换刀次数,中铁隧道狮子洋隧道项目部对“跨越号”盾构刀盘进行了耐磨处理,在盾构机泥水平衡仓底部配置破碎机,增强对较大石块的破碎作业,还积极采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施工效率,并制订了各种应急处置预案,为“跨越号”盾构顺利掘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大焕在盾构始发仪式中表示,要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优良的技术装备、专业的文化品质,领跑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最终实现“构筑世纪工程,打造世界品牌”的战略目标,使狮子洋隧道工程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隧道品牌的一个窗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