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座海上风力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8

  11月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国海油”)投资并自主设计、建造安装的第一座海上风力发电站投产,并经过20天的试运营之后并网发电。业界评价,这个有着较高科研含量的项目为今后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积累了施工经验,标志着我国发展海上风电有了实质性突破。

  该海上风力发电站位于离岸70公里的渤海绥中36-1油田,在该油田30米水深的一个导管架上安装了一台1.5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铺设了一条5公里长的海底电缆至绥中36-1油田的中心平台,风力发电机组运营后,实现了对该平台的并网发电。

  从11月8日,风机实现了满功率运转,满发时最大功率输出为1500千瓦。项目正式投产后,单机年发电量可达440万千瓦时,将减少油田柴油消耗量1100吨/年,折合经济效益约600万元/年,同时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3500吨,二氧化硫11吨,有效地节约了平台生产所消耗的油气资源,实现了节能减排。

  中国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说:“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既是中国海油作为中央企业必须承担的责任,也是中国海油作为综合型能源公司必须着力发展的产业。海上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个重要领域,前景十分广阔,中国海油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渤海风电示范项目为今后发展海上风电,培养了队伍、建立了规范和标准、解决了重要技术难题、创新了建设管理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们计划实施海上油田供电集中管理,届时海上风电会有更大用武之地,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中国海油副总经理、海油工程公司董事长周守为介绍说:“海洋工程公司是这个海上风电项目的总承包方,该项目从立项到建成投产仅7个月时间,实现了多项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锻炼了工程队伍,积累海上工程项目实施经验。为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打下厚实基础。”

  据了解,我国近海风资源十分丰富,近海1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约1亿千瓦,近海2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约3亿千瓦,近海3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约4.9亿千瓦,是陆地风能资源的2倍,具有巨大的资源潜力。与陆上风电场建设相比,海上风场建设不占用土地,风能品质远远优于陆地,因此大规模开发海上风能是风力发电行业当前的发展方向。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能源勘探开发企业,中国海油在海洋工程方面拥有二十余年丰富经验,不仅成功地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部分内容,而且也在新能源方面积累了技术和人才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