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承建的大花水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3

  11月30日上午,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八局为主承建的贵州清水河大花水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投产发电仪式在发电站厂房隆重举行。

  大花水水电站位于贵州省开阳县与福泉市交界处、清水河中游峡谷河段内,为清水河干流水电梯级开发的第三级。电站总装机容量200MW,总投资14亿元。拦河大坝为拋物线双曲拱坝+重力墩,左岸为重力墩,右岸为双曲拱坝,大坝轴线总长287.56米,最大坝高134.50米,厚高比0.171,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高碾压混凝土双曲薄拱坝。坝身设有两个泄洪中孔和三个溢流表孔,在拱坝下游还布置了一个集水井和一个吊物井,坝体设置两条诱导缝,两岸设置周边短缝,拱坝坝身较高且体型结构复杂。

  中国水电八局先后中标承建大花水电站大坝工程、人工砂石料生产系统。自2004年6月进场以来,全体员工先后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施工难度大、超标洪水冲毁围堰、山体大滑坡等一系列困难,发扬团结、拼搏、开拓、奉献的精神,积极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按业主要求完成各项节点工期,顺利完成大花水电站各项施工任务。

  大花水水电站大坝施工质量优良,数控质量优良率达到86%,外观质量良好,并创造了碾压混凝土连续上升33.5米的中国企业施工新纪录,其快速施工技术研究在2007年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国际大坝会议上作了专题报告,国际大坝会议专家对大花水电站施工速度、施工质量给予高度评价,我局在碾压混凝土施工史上又塑造了一座丰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