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工业完成大洋科考深潜试验母船增改装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3

  2007年11月28日,经过中海工业增改装的我国大洋科考深潜试验母船“向阳红09”轮,交船仪式在中海工业立丰船厂举行。“向阳红09”船成功增改装,实现了我国大洋科学考察从远洋科学考察向我国深海调查技术装备研究和探索大洋深海调查领域的转变。

  据悉,“向阳红09”轮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一艘4500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每次科考出征前都要进行适当改造,这次改造是规模最大的一次。2006年12月,“向阳红09”轮驶进中海工业立丰船厂进行增改装,根据总体设计,对驾驶室、集控室、舱室等进行了改造、恢复性修理和特检修理。经过十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在国家海洋局、中国船舶重工、中科院声学所等各方单位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攻关与努力下,“向阳红09”轮完成了全部增改装工程。

  经过增改装的“向阳红09”轮成为国内第一艘深潜试验母船,这意味着离我国7000米载人深潜试验的下水之日又近了一步。潜水器下水后,这艘母船将成为此次试验的设备控制、数据分析、人员休息的唯一场所。一旦试验成功,我国将成为世界首个载人深潜达到水下7000米的国家。

  中国海运副总裁林建清、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中海工业吴承业总经理、李正建副总经理、以及中国海监总队、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极地中心、中船重工七O一所、七O二所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交船仪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