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脱硫脱硝同步投运的600MW绿色电厂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4

  2007年10月23日14时38分,由中国电气集团公司东方锅炉设计、供货、调试的国内首套单机容量最大的600MW超临界机组锅炉烟气脱硝装置,在华电长沙电厂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至此,中国第一座实现脱硫、脱硝环保设施同步投运的600MW等级绿色环保电厂正式建成投产,脱硝效率达到并超过设计值,环保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用户专门给东方锅炉发来了喜报。

  华电长沙电厂600MW超临界机组锅炉烟气脱硝装置的成功投运,表明东方锅炉具备了锅炉烟气脱硝系统设计、供货、调试以及催化剂制造能力,实现了大容量、高参数、低污染火力发电机组烟气脱硝环保产业技术和设备国产化“零”的突破。

  由东方锅炉设计制造的华电长沙电厂2×600MW超临界机组锅炉项目,是湖南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工程,国内首座同步建设脱硫和脱硝设施的环保绿色电厂,也是华电集团首批建设脱硫脱硝装置的环保示范型工程。2005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以来,东锅充分发挥锅炉制造企业独具的在设计中可整体考虑锅炉本体和脱硝装置的技术优势,采用德国鲁奇能源环保公司引进的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技术,将SCR反应器布置在锅炉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之间,实现烟气氮氧化物的有效脱除。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东方锅炉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央企应尽的社会责任。为此,东锅紧紧抓住国家治理环境污染和发展环保产业的良好机遇,努力探索“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高起点发展国产化电站烟气脱硝环保产业,积极推进以电站锅炉为主、绿色环保产业以及百万千瓦核电设备并举的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引进、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开发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等环保设备,先后以EPC方式完成了多个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海水脱硫项目并通过了国家环保验收。按照专业化、系列化、成套化推进东锅环保产业的发展思路,2004年底,东锅与德国KWH公司合资成立了成都东方凯特瑞环保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使电站锅炉烟气脱硝催化剂生产制造实现了国产化,降低了电厂脱硝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