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加快循环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7

  12月5日,全国第一个大型煤电联营企业、采用循环经济模式的华能伊敏煤电公司3号机组顺利投产,标志着二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循环经济规模大幅提升,成为东北地区已运营的最大的火电厂。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的大型煤电联营试点企业,实行煤矿与电厂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开发、统一经营,具有典型的循环经济特征。露天煤矿开采出来的煤炭,通过3.7公里的输煤皮带直接输入电厂;电厂的灰渣经分级综合利用后,与采矿剥离物混合,返填露天矿采空区,并恢复植被;采矿时产生的疏干水用作电厂循环冷却水。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一期工程建设两台50万千瓦燃煤机组、800万吨露天煤矿。1999年全部投产后,循环经济优势明显。据测算,把煤炭从露天矿直接送到电厂发电,比把煤炭运输到沈阳的电厂发电,每度电可以节约0.12元,按2006年发电67亿度计算,可以直接节约成本8亿元。同时,整个生产流程实现了煤、水、灰、渣的循环综合利用,节地、节水、节省运力,当地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二期工程建设两台60万千瓦燃煤机组、年产能600万吨露天煤矿,投资55.18亿元,于2005年4月开工,投产后公司发电装机和煤矿年产能达到220万千瓦、1400万吨,分别增长120%、75%,循环经济优势将进一步发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