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集团成功研发拉西瓦水电站拱坝施工测量软件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7

  日前,中国水电集团成功研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新产品——黄河拉西瓦水电站拱坝施工测量软件。该软件是中国水电集团职工乔世雄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千百次调试后研发成功的。历时3个月的测试,经过上百份成果对照验证,准确率100%。该软件面世,标志该集团在复杂高拱坝内业处理计算方面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该软件具有如下突出的优点:首先,极大地提高了处理成果的效率和质量。该软件将测量外业采集数据导入后自动进行施工放样、模板复测、混凝土浇筑变形计算,自动生成各种测量成果表、平面图、数据表等,无需人工干预和输入,并可直接打印输出,全过程时间只需30秒钟(过去采用人工计算和AUTO CAD处理成果时间约需1小时),工作效率极大提高,同时有效避免了人为计算中容易出现的各种错误。其次,该软件有多种功能,涵盖了拱坝施工测量的全部功能。该软件根据拱坝施工测量的内容,开发了5个模块,即测量放样、测量复测、混凝土变形测量、仓号混凝土方量计算、任意高程拱圈计算等功能模块,包括了日常施工测量的全部成果类型,使用者只需选择所需要的单项和多项成果类型输出即可。再者,该软件操作简单易懂。该软件是基于Visual Basic和Auto CAD VBA系统平台开发的,界面友好,符合水利水电施工测量的作业实际,说明清楚明白,操作一目了然,将工程技术人员从纷繁复杂的数据计算等内业工作中得到解放。

  该软件在开发设计时,充分考虑和研究了其在其他工程中的应用和推广,使最终的软件产品具有很好的移植性和兼容性,只要针对具体工程的大坝设计体形作相应的修改即可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