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泰州公司首台百万燃煤机组通过168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0

  12月4日晚22时整,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一期工程2×1000MW超超临界1号燃煤机组在额定工况下一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标志着国电集团公司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胜利诞生。

  泰州公司一期工程作为江苏省和国电集团公司电力建设史上第一项百万燃煤机组工程,自始自终受到了地方各级政府和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两台百万机组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超超临界大容量、高参数、高效能的锅炉和汽轮发电设备,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居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装置。该项目的实施对节约煤炭资源和降低环境污染具有重大突破,对提高国内电力大容量机组制造水平和电力技术进步具有示范作用,对优化江苏省电源结构、改善电源布局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泰州公司在一期工程建设过程中把建设规模效益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电厂作为追求目标,与设计、施工、监理、调试单位和设备厂家通力协作,经过优化设计、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克服了设备供货不及时、设计变更较多等种种困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对工程实行科学计划、阶段控制和节点考核,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工期、造价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工程开工以来未发生一起设备和人身安全事故,工期比原定计划大大提前。工程于2005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到2007年12月4日1号机组通过168试运, 1号机组建设总工期仅23个月零7天,1号机组取得了DCS受电、厂用电受电、锅炉水压试验、汽轮机扣盖、锅炉点火、整套启动、并网发电、168小时试运行8个一次性成功,同时创下了三个第一,即第一个在100万千瓦机组中应用锅炉等离子点火及稳燃技术、第一个在所有主辅系统采用集中控制方式、第一个采用10kV、6kV二级电压作为厂用电设计标准,节约了燃料费用,避免了电压波动,提高了发电效率。

  1号机组168小时试运行期间,累计发电量1.676亿千瓦时,机组平均负荷率99.78%,保护装置投入率100%,热控自动投入率100%;脱硫设备投入率100%,各项指标优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即将进行的商业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