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输变电主体工程全面建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1

通过国务院验收组验收
截至11月底累计输电2037.66亿千瓦时

  12月20日,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输变电工程验收组在上海召开会议,完成了对交流工程、二次系统工程的总体验收考核及三峡—上海±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终验。这标志着历经10年建设的三峡输变电主体工程圆满建成,实现了三峡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的目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宋原生、国务院三峡办稽查组组长张德楠、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出席了验收会议。会议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主持。

  三峡输变电工程送电范围涉及华中、华东、南方三大电网,覆盖湖北、湖南、河南、江西、重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八省两市。根据有关批复文件,三峡输变电工程包括91个单项工程及相关二次系统工程。其中华中交流项目69个,华东地区交流项目19个、直流项目3个;建设规模为:500千伏交流变电总容量2275万千伏安,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6519千米,±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2965千米,直流换流站容量1800万千伏安。

  截至11月底,三峡输变电工程已累计输送三峡电能2037.66亿千瓦时,相当于我国新增一个年产近3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矿,而且大量减少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据了解,对三峡输变电工程的国家层面验收分三次进行,前两次验收工作已分别于2003年6月和2004年12月完成。此次通过验收的三峡三期输变电工程,包括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75项、二次系统工程32项及三沪直流工程。工程较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累计完成动态总投资约350亿元(现价)。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三峡输变电工程的项目法人,在工程建设之初明确提出“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施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管理”目标,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五制”,强化过程管理,坚持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单项工程技术指标满足设计规范标准,工程建设质量优良,安全生产状况良好,运行稳定,工程达标投产率100%。三常、三广直流工程和宣城变电站、荆州—潜江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三沪直流输电工程在多国推荐的4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07年度亚洲输变电工程年度奖。

  验收会议认为,三峡输变电工程各单项工程技术指标满足设计和规范标准,工程建设质量优良,安全生产状况良好,投资控制有效,运行安全稳定,顺利实现了三峡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的目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