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施工的贵洲光照水电站成功下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4

  2007年12月30日,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闽江局、水电四局为主承建的贵州北盘江中游的光照水电站成功下闸蓄水。

  光照水电站是贵州“西电东送”第二批“四水六火”电源点建设项目的大型水电工程。电站装机1040MW千瓦,2003年5月开始前期施工准备工作,2004年10月22日截流,电站坝高200.5米,是目前已建和在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中的世界第一高坝。

  当日上午8时,光照水电站大坝导流洞进水口闸门一次沉放到位,把北盘江水拦腰斩断,上游水位在徐徐上升,下闸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以中国水电集团闽江工程局、水电四局为合作伙伴的闽江-黄河水电工程联营体,历经二年半时间的协同奋战,高速优质地基本建成了这座超200米的世界碾压混凝土第一高坝,为中国水利水电RCC筑坝史册上更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2005年7月15日,中国水电集团闽黄联营体以良好的信誉,合理完备的组织设计、精确的报价和优质的RCC品牌,一举中标光照电站大坝土建工程。虽然遭受“9.24”特大洪水袭击,闽黄人以顽强的毅力,在施工过程中,坚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控制性节点目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产记录, 2006年7月11日,大坝碾压日浇筑首次突破万方大关,达到11217m3,8月18日浇筑日产量高达13582m3,开创大坝混凝土日浇筑量的最高记录,至2007年5月30日大坝总浇筑量突破200万m3,8月底大坝升高到702.5m,超过下闸蓄水目标高程。从2006年2月11日碾压开浇至2007年8月底仅一年半时间,浇筑混凝土250万m3,平均月产量达到13万m33。 截至截流,电站大坝已浇到734.5米高程,高度已突破180米,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量占设计总量的97.5%,工程已处于尾工阶段。光照电站从开工到竣工不到三年时间就建成200米级世界高坝,不管在速度上、质量上都重新改写了RCC筑坝记录,创造了国内筑坝的先进水平。

  目前,中国水电集团闽黄健儿正朝着“建一流大坝,创一流管理,育一流人才,争一流效益”的四个目标,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为实现2008年2月底完成碾压混凝土浇筑,5月份全面竣工的目标而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