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张河湾电站首台机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4

  2007年12月30日,奋战在太行山脉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四局员工又迎来鼓舞人心的时刻,他们承建的张河湾抽水蓄能水电站地下厂房1号机并网发电,华北大地又增添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当日,国网新源公司、张河湾建设公司、北京国电设计院、西北院监理中心、地方政府嘉宾及中国水电四局机电安装项目部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在1号机现场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庆祝仪式。16时,随着发电运行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张河湾首台发电机组在一片热烈的掌声、鞭炮声中顺利并网。

  张河湾抽水蓄能水电站,共装有四台单机容量2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发电设备、附属设备、计算机监控系统均为国际知名厂商:法国ALSTOM、日本富士、瑞士ABB等公司生产制造。电站设计自动化程度高,质量要求极为严格,与常规机组比较,该类型机组转速高(333.3转/分钟)、发电设计水头高(305米),设备安装工艺复杂,启动调试和试运行项目周期长。

  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自2007年初开始安装,3月22日水轮机转轮吊装,6月15日发电机定子吊装,8月25日转子吊装,11月14日升压站通过检测试验,12月4日机组充水试验,12月30日并网运行。首台机的发电设备安装工作,在业主、设计、监理及厂家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项目部的科学组织和精细管理,各单元工程按计划工期如期完成,通过运行试验检测,机组运行稳定,安装质量优良,得到了张河湾建设公司的一致称赞。

  1号机发电当日,电站2号机发电机转子也一次吊装成功,为中国水电集团水电四局2008年实现该电站3台机组的发电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