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五座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14

  2007年12月26日,中国中铁大桥局参建的武汉市第五座长江大桥—阳逻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武汉阳逻长江大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下游30公里处,是国家“十五”期间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是京珠、沪溶国道主干线武汉绕城公路东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0公里,由2.7公里主桥、7.3公里接线及一处互通式立交组成,大桥主跨为1280米双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是继国内已建成的江苏润扬长江大桥、香港青马大桥、江阴长江大桥之后,国内跨度第四大悬索桥。大桥按双向六车道、全封闭、全立交高速公路特大桥标准设计,设计车速120公里/小时。

  开工4年来,中铁大桥局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勘测设计、工程施工、机械制造“四位一体”优势,负责大桥的设计审核工作,承担了B、K两个合同段即大桥北锚碇基础工程、北主塔和北引桥施工以及上部结构主索缆和钢箱梁安装。作为桥梁科研单位,负责大桥施工全过程检测监控和成桥动、静载试验检测。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大桥局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实力,采取了十多项创新技术,攻克了八大施工难点。在锚碇基础施工中,攻克了长65米、宽60米,深度50米,被称为“神州第一锚”的超大体积基坑开挖、内衬、防渗围护以及立体交叉施工等四大难点,攻克了超大体积混凝土的灌注面临着水化热而产生裂缝的这一世界性难题。在高达165米的主塔施工中,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液压爬模系统,同时以技术创新为先导,配制出最优的混凝土配合比,使主塔柱线型控制和外观质量堪称一流。在国内首创大桥采用箱形钢结构双剪刀撑新技术,通过钢剪刀撑与塔上预埋钢板相焊接的连接方式,替代了传统的混凝土中横梁结构现浇施工。克服了重达126吨超大“剪刀撑”制作、整体吊装高度达130米,并实施精确定位焊接的施工难题。在猫道架设和主缆架设中,首创了主跨、两侧边跨“三合为一”的全贯通式“猫道”施工以及拖拉索循环系统,为大桥提供了安全、可靠、快速施工保障;采取了领先世界的GPS卫星监测系统,建立了GPS卫星定位、封闭式连通管液位挠度测试和动静态测试等多个子系统,对大桥进行长期健康监测系统,为大桥的安全使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