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500千伏电网初具规模 实现主网架过渡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15

  岁末年初,江西电网基建工地上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220千伏鄱阳变电站、500千伏萍乡输变电工程相继投产;已开工的500千伏抚州、上饶输变电工程,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经过近几年的加速度发展,江西电网基本实现了由220千伏主网架向500千伏主网架的过渡,500千伏网架已初具规模。

  2007年是江西电网建设史上的又一个丰收年。这一年,江西省电力公司投产11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1584千米、变电容量306万千伏安;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1842千米、变电容量432万千伏安,完成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45亿元。有关专家曾用“一日千米”形容近5年来江西电网的建设速度。

  据统计,截至2007年年底,江西电网拥有500千伏变电站8座、开关站1座,变电容量67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602千米;220千伏变电站60座,变电容量1281万千伏安,线路长度6622千米,基本实现“以南昌为中心、东起鹰潭、西至萍乡、南抵赣州、北以两回线路与华中电网相连”的Y形双回路500千伏网架,比原计划提前了3年。江西电网发展速度大大加快。

  江西公司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确保电网又好又快发展。在电网建设过程中大力推广采用先进适用输变电技术,应用节能设备,集约用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通过提高设计标准,采用新施工工艺,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城市变电站均采用户内布置,变压器采用自然冷却方式以降低噪音,部分线路采用了高跨设计,降低森林对线路的影响;积极采用同塔双(多)回、紧凑型线路、高强钢输电线路铁塔、大截面多分裂导线等输电新技术,节约资源。在基建工程中采用智能化、数字化设备,提高电网科技含量,提高电网建设信息化管理水平。

  2007年,江西公司实现电网建设工程100%达标投产和“零缺陷”移交。赣州变电站、鹰潭开关站、吉安—赣州线路3项500千伏工程和抚州温圳变、上饶茅家岭变等7项220千伏工程被命名为“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