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蜘蛛网天空更蔚蓝 —记北京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9

  清晨,阳光倾泻在平坦宽阔的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上,马路西侧的“鸟巢”(国家体育场)在阳光下熠熠闪光。抬头望去,没有“蜘蛛网”的天空显得更加蔚蓝、干净。

  在北辰东路北段,几个电杆仍然立在路边,据北京朝阳供电公司负责架空线入地工程的专工李连晖介绍,这一小段架空线路很快就会被敷设在地下的电缆取代。

  “以前这条路特窄,一抬头满眼都是电线、通信线,现在电线少了,路也宽了,豁亮多啦!”家住“鸟巢”对面的张女士说。

  谈起架空线入地工程,施工人员显得十分骄傲:“剪掉咱北京上空的‘蜘蛛网’,让城市更漂亮,市民生活更舒适!”

  “净空行动”进行时

  2006年,北京市政府向社会公布了百余项实事工程与奥运配套工程,其中一项就是要在北京市区内开展一场“净空行动”:2008年以前对奥运场馆周边、城市主要街道和重点景观地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并按照“因地制宜、随市政建设与改造逐步实施”的原则,对电力架空线路实施入地改造,以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迎接2008年奥运会。

  很快,北京市交通委、发改委和“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建设及综合整治计划,其中包括62条道路、4座桥梁的10千伏架空线入地。同时,由市政管委下达的“2007年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18条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项目”也很快上马,64项奥运10千伏架空线入地工程建设项目在北京电力公司迅速开始实施。为了保证奥林匹克公园和部分奥运场馆的建设,北京公司还投资并实施了110千伏清城双回、清极双回架空线路入地工程,即奥运中心区110千伏架空线入地工程。

    剪掉头上“蜘蛛网”

  电线与树木的高度相当,在大风、雨雪天气下,易发生配网架空线路与树木碰触的情况。一旦树线之间发生触碰,将严重威胁线路的安全运行和市民的人身安全,影响正常用电。

  “用电缆代替电线埋入地下的方法,避免了树线矛盾带来的隐患,同时保护了电力设施和树木,在美化环境、保护植物的同时,市民还用上了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北京公司负责协调架空线入地工程的专工王春海说。

  厢式变压器的使用,也比电线杆美观多了。当游客们感叹国家大剧院的宏伟亮丽时,也许并不知道国家大剧院西侧道路在以前的样子。“在小胡同里,平均100米就有一根电线杆,四五米宽的道路显得更窄。”该胡同搬迁户王大爷说。为美化环境,北京公司撤除架空线路8公里、旧变压器4台、线杆55基,安装了4台厢变和4台开闭器,敷设了高压电缆200米、低压电缆2800米。电杆消失后,几台变压器和开闭器整齐地坐落在路旁,街道显得更加宽敞。

  在北京公司供电员工的辛勤努力下,这座城市头顶的“蜘蛛网”一天天地减少,先前凌乱的线杆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以前这条街上的电线杆子横七竖八的,看着就危险。现在好了,整条街特利落,我们用电也踏实了。自从电线入地以后,我们家就再没停过电。”前门大街西侧煤市街杂货铺的刘大妈话里透着高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