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核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19

  2008年2月18日,位于福建太姥山下、晴川湾畔的福建宁德核电站建设现场彩旗招展,气氛热烈。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实施后正式开工的第一个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海峡西岸经济区第一个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正式开工建设,揭开了我国核电建设的新篇章。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工仪式,宣布福建宁德核电站正式开工并启动了浇注核岛第一罐混凝土布料机。

  福建宁德核电站自2004年1月开始选址,到2008年2月18日正式开工,短短四年的时间,完成了项目正式开工前所需的全部前期工作,是迄今为止我国已建和在建核电站中完成前期工作时间最短的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一次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它是目前我国核电建设史上国产化水平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是福建省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也是继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开工建设之后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建设的又一重大核电项目,首台机组计划于2012年左右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福建宁德核电站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控股。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负责福建宁德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并委托专业化的中广核工程公司负责工程建设和设计。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设备国产化比例在岭澳核电站二期和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其中1、2号机组的国产化比例将达到75%以上,3、4号机组国产化比例将达到85%。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简称“四个自主”)的核电发展方针。

  作为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实施后正式开工的第一个核电项目,福建宁德核电站的建设在我国核电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它采用的CPR1000技术,是以我国从国外引进的成熟压水堆核电技术为基础,结合多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的具有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技术,该技术目前已用在岭澳核电站二期和辽宁红沿河核电站项目中。通过岭澳核电站二期2台、红沿河核电站4台和宁德核电站4台共10台CPR1000核电机组的建设,自主品牌CPR1000核电技术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格局将全面形成,将有效全面实现我国核电“四个自主”的发展目标,并为促进国家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

  福建宁德核电站总投资约49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日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福建宁德核电站的开工建设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节能减排,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促进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发展战略和福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福建宁德核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有效缓解福建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和运输的压力,优化福建省能源结构和华东电网结构,落实福建能源供应多元化方针,拉动核电装备制造业,促进核电人才培养,加快技术经验积累和装备制造业升级,满足福建省经济增长需求,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