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集团控股开发的毛尔盖电站获发改委核准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0

  新春伊始,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四川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迎来2008年“开门红”。2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四川黑水河毛尔盖水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08]424号)正式下达,同意建设四川黑水河毛尔盖水电站工程。这是中国水电集团公司投资水电领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毛尔盖水电站工程转入正式建设期。

  毛尔盖水电站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四川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控股开发,电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是黑水河干流水电规划“二库五级”开发方案的第三个梯级电站。电站采用引水式开发,开发任务为发电,兼顾有与紫坪铺水利枢纽一道向成都、都江堰灌区供水的作用。电站安装3台14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2万千瓦,单独运行年均发电量16.87亿千瓦时。电站枢纽由首部枢纽、引水系统和厂区枢纽三部分组成。首部枢纽由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等组成。拦河大坝为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47米;引水隧洞长16.15公里。水库正常蓄水位2133米,死水位2063米,总库容5.35亿立方,调节库容4.43亿立方米,具有年调节性能。工程静态总投资57.49亿元,动态总投资68.69亿元。

  毛尔盖水电站是四川省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重点项目,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毛尔盖水电站的开发将为增加四川电网电力供应,缓解电力缺口压力,满足四川省用电增长需要,变地方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对改善阿坝州特别是黑水县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环境,促进当地资源的永续利用,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调整经济结构和第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民族的共同繁荣和进步,保持藏区的长期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