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灾区“光进铜退”工程将提前两年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9

  中国电信在灾后重建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着眼科学发展,实施“光进铜退”。

  正在进行的中国电信南方冰雪灾后重建工作中,受损的通信线路中,铜制线缆将不再被修复,而取代以光缆。主干通信线路将全部改为光缆。预计到今年4月底,受损电缆改光缆的工作将全部完成。按照原来的部署,南方各省主干通信线路电缆改光缆工作将在2010年完成。这次灾后重建过程中,相当于提前两年完成了主要任务。

  光缆只有原来铜缆的1/5左右。光缆不但比铜缆更细,而且更轻,重量为原来铜缆的1/10。因此杆路的负荷能力将得到提高,相应的抗灾能力也将得到大幅度的成倍提高。在通信传输的效果上,光缆和铜缆也将是高速公路和乡村土路上的区别。更换后的光缆将可服务成千上万的用户,带宽将从几兆提升到几十兆。

  由于目前铜价上涨,而光纤价格走低,如果将受损铜缆收集出售后补贴建设成本,新建光缆需要的投资并不多。但这样一来,南方各省,尤其是农村地区,宽带网的普及以及信息化的发展能力都将大大增强。

  推进“光进铜退”对于节约建设资金、盘活现有资源,有效遏制盗窃和破坏电信基础设施的不法行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更为长远的是推动灾区信息化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