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三航院勘察设计的南极中山站熊猫码头建成启用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6
  2月24日,由中交三航院勘察设计的南极中山站熊猫码头正式建成启用。该码头是南极拉斯曼丘陵上的一座“国际性码头”。它的建成启用,不仅使我国南极中山站的功能更加齐全,同时也为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的科学考察提供了极大便利,是中国人为和平利用南极做出的重大贡献。

  据悉,鉴于对极地考察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感的认识,我国制定了《“十五”极地考察能力建设总体方案》。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工程为我国“十五”极地考察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码头、仓库、堆场、基地管理楼及其他配套设施组成。其中,中交三航院承担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工程的总体设计,主要设计内容包括:码头总平面布置、装卸工艺、水工结构、土建、道堆、供电、照明、通信、控制、给排水、消防、环保、工程概算等。水域建设规模为2万吨级专用码头1座、工作船码头1座及相应配套设施等。

  为配合我国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和开展与“十一五 ”期间极地考察规划有关的前期工作,根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要求,中交三航院派高级工程师金晓博同志作为工程技术专家,参加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为我国南极中山站的建设提供工程技术方面的支持。期间,完成了从俄罗斯油库至鸳鸯群岛之间的跨海堤、道路的修筑任务和现场实地勘察、设计任务,并且确定了熊猫码头的总体实施方案。2006年5月,中交三航院完成中国南极中山站鸳鸯群岛卸货码头的施工图设计;2008年2月24日,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工程项目组发扬“南极精神”,克服了南极的恶劣天气和艰苦的施工条件,攻克鸳鸯群岛的岩石特别坚硬的施工难题,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施工,正式建成了中山站鸳鸯群岛卸货码头工程,并命名为“熊猫码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