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宁德发电率先实现6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黑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7

  2008年2月23日,经过精心筹备,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利用60万千瓦直流炉超临界火电机组,在国内6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中率先实现了黑启动并获得成功,此举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所谓“黑启动”是指整个电网因故障崩溃停运后,系统全部停电,处于全“黑”状态,此时通过系统中具有自启动能力机组的启动和外来电源,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机组,逐步扩大系统的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系统的恢复和供电。

  在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时,如何尽快恢复系统,是一个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地处福建东北部沿海,在福建电网和华东电网两条联络线的中间,对电网的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福建省电力公司选择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做黑启动试验。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接到任务后,积极与省电力公司沟通和论证。同时,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发电部根据试验内容编制了《周宁—大唐宁德电厂黑启动系统试验方案》,提前做好试验前的准备工作。在试验中,运行人员根据试验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经过3小时20分钟的启动过程,顺利实现了黑启动试验。

  通过此次试验,检验了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在电网大面积停电、电网瓦解事故时的黑启动能力,为今后发生电网事故时合理正确调度提供了试验依据,全面考验了公司运行值班人员的运行管理水平和对电网、设备、系统、保护的熟悉程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