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在河南启动农田机井“井井通电”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13
  3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河南许昌正式启动河南省农田机井“井井通电”工程,在5年内投资54亿元,新建和改造94.8万眼电灌机井,实现“井井通电、亩亩增产”的目标。

  河南是我国的农业大省,粮食产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07年底,全省有近2500万亩耕地依靠柴油机抽水灌溉,约3200万亩耕地的机井电力设施残缺,以上两项占全省灌溉面积的77%。农田电灌率低,对河南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保持稳定高产水平形成制约。未来5年中,河南电力公司将对全省现有的40.8万眼柴油机井、54万眼电灌机井(其中因设备老化无法正常使用的电灌机井35.8万眼,占电灌机井总数的66%)实施“一井一线一表多卡”式改造。一井供多户使用,以IC卡计费。为避免增加农民经济负担,在54亿元总投资中,电力公司出资三分之二,地方政府配套三分之一,受益农民以劳务出工代替资金投入。

  根据测算,采用电灌,一亩地年灌溉费用为30-45元;采用柴油机灌溉,一亩地年灌溉费用为70-100元。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河南全省农民节省10亿元灌溉开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