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冶参建的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建成启用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31

  3月26日,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总投资逾200亿元的上海市“十一五”规划重点工程——包括第二航站楼、第三跑道、西货运区及综合配套工程在内的浦东机场扩建工程建成启用。

  为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浦东国际机场2005年12月22日全面开工扩建。扩建工程包括飞行区、航站区、货运区、配套工程四部分。总征地面积为12520亩,总投资200多亿元。宝冶建设特种分公司从2006年年初开始至2007年年底,先后中标担负了扩建工程的货运区工程、供油工程和配套工程等三大工程中的部分施工任务。其中包括东工作区东启航路、海天三路等道路及泵站工程;西货运区公共货运站及配套设施工程场地平整工程;西货运区公共货运站及配套设施项目地基处理工程;西货运区机坪场道及西货运区机坪、第三跑道附属设施工程;第一航空加油站扩建改造装修工程和第二航空加油站工程;西货运区快件转运中心场地平整及地基处理工程;以及第三跑道倒角扩缝工程等等。大小工程合同共计10来个,工作量约1.5亿元。特种分公司所施工的工程质量、安全、文明程度全优,施工进度全部按合同要求时间或提前或准点竣工,多次受到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领导的好评。

  据了解,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并不意味着整个上海机场的改造、扩建工程施工的结束。上海机场集团总裁、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念祖3月24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总体战略目标是,构建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与中国的空中门户,建成亚太地区的核心枢纽,最终成为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为此,将分“三步走”来实现其目标:第一步,以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投入使用为标志,上海两大机场的旅客运量达到约4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约250万吨,进入世界货运机场排名前列;第二步,即2008年~2010年将基本建成上海航空枢纽。虹桥机场改造扩建工程基本完成,保障上海世博会的峰值运量需求。两大机场客运量将达到约84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约410万吨,力争建成亚洲最大的货运枢纽;第三步,即2011年~2015年将全面确立上海航空枢纽地位。在虹桥机场将新建一条长3300米的跑道和一座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新航站楼以及一系列公用设施。届时,上海两大机场的客货吞吐量在亚太地区排名前列,旅客运量达到约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700万吨,包括4种中转在内的旅客中转比例提高到约30%,建成以上海为中心的立足国内、辐射亚洲、通往欧美的枢纽航线网络成熟,通航点数量和航班周频超过世界枢纽机场的平均水平,并建成以轨道交通为主、公路交通等其他方式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机场地面。因此,特种分公司等施工单位在此领域还有较大的“商机”,特种分公司在浦东国际机场施工中建立的良好信誉将继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