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开始导线架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14

  4月10日,国网交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特高压工程07标段N502号张力场成功进行架线施工首牵试点。这标志着我国首个特高压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导线架设施工正式拉开帷幕。

  “各就各位,开牵!”11时58分,随着江苏省送变电公司1000千伏晋南荆线07标段项目经理一声令下,两名分别操作18吨和24吨张力机的操作人员同时转动张力机启动钥匙。“轰——”机器轰鸣。在28吨牵引机的强大牵引力下,直径为28毫米的钢丝牵引绳牵着八根LGJ-500/35钢芯铝绞线猛地冲向蓝天,向356米远处的N502号塔塔头部位的中相九轮放线滑车疾驰而去。瞬间,鲜红色的导线一牵八走板到达九轮滑车后,“哗”的一声穿过放线滑车,继续向前……

  江苏省送变电公司负责施工的1000千伏晋南荆线07标段,首牵架线段放线长度6.822千米,采用一牵八架线施工工艺。

  目前国网交流公司共在全线确定三种典型架线施工方案,即:两组一牵四方案、一牵八方案和八牵八方案。为了统一施工操作流程、质量标准和施工工艺,国网交流公司坚持“试点先行、样板引路”的做法,旨在验证架线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保证架线施工的安全和质量。4月9日,国网交流公司在承担11标段建设的河南送变电公司组织召开了两组一牵四方案架线施工首牵试点准备工作会议。

  由于承担07标段施工任务的江苏省送变电公司的组塔工程在全线首家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检查,具备架线试点条件,4月10日,国网交流公司确定由江苏省送变电公司在全线率先进行一牵八架线施工试点。

  一牵八架线施工工艺在世界特高压工程施工中为第一次采用,施工堪称“世界第一牵”。由于一牵八架线施工工艺的许多工器具及施工方法均为首次采用,此次试点施工对于验证、完善和进一步推广该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