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龙滩电站4号机组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17

  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承建的龙滩电站是中国在建的仅次于长江三峡电站、溪洛渡电站的第三大水电站。4月13日19时10分,龙滩水电工程4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比国家批复的计划工期提前14个月投产。至此,龙滩工程已有4台机组并网运行发电,装机容量达280万千瓦。

  龙滩水电工程是红水河梯级开发龙头骨干控制性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重要的标志性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首期建设装机容量490万千瓦,目前,龙滩工程已累计完成发电量66点多亿千瓦时。主体工程于2001年7月1日正式开工,2007年第一台机组提前发电;2009年12月工程全部完工。届时,红水河将实现全线通航,500吨级船可直达粤港澳,红水河成为沟通西南与珠三角的黄金航道,其运力相当于修建一条水上“南昆铁路”。

  4号机组于今年2月3日转子吊装就位,3月23日开始充水调试,4月10日19时10分投入运行试验。在13日正式并网发电前,这台机组已向电网供电3880多万千瓦时。在机组安装过程中,中国水电十四局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依靠科技进步,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3、4号机蜗壳和座环焊接荣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龙滩特大型转轮现场制造科研课题通过中国水电集团公司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龙滩电站机组安装使十四局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兼具30万千瓦可逆式机组和70万千瓦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安装的企业,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了高水头大容量水轮发电机组安装的优势。机组各项运行参数表明,机组上导、下导、推力及水导轴承瓦温、机组各部位振动和机组运行摆度等均达到优良标准,整机安装质量优良。4号机组发电,为龙滩工程在今年汛期减少弃水,充分发挥防洪、发电等效益创造了条件,并能有效缓解华南地区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的紧张局面。

  龙滩工程计划今年再投产3台机组,届时龙滩水电工程装机容量将达到490万千瓦,一年可发电150多亿千瓦时。该特大型水电工程在施工中创造了三项世界之最: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该厂房长388.5米,宽28.5米,高76.4米;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坝高216.5米,坝顶长832米,坝体混凝土方量736万立方米;提升高度最高的升船机。全长1800多米,最大提升高度179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