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司六大工程确保电网更坚强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17

  按照“重要线路在上面”的原则,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将连云港核电送出线路,由从其他线路下部穿越改为从其上部跨越。近日,江苏公司透露,年初冰灾后,江苏公司进一步加强电网科学规划,以完善坚强电网为目标,全面推进六大工程建设。

  目前,江苏电网内发电装机(全口径)共5600万千瓦,预计今年全省统调用电最高负荷为510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3310亿千瓦时。为了满足江苏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国家电网公司统筹安排,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加大跨省资源优化配置力度。目前,江苏电网跨省市500千伏联络线有8条,江苏电网安全稳定与浙江、安徽、上海等周边省市电网息息相关。

  冰灾过后,江苏公司更加注重事前防范和增强抵御能力,全面推进电网科学规划工程、电源合理接入系统工程、电网建设加强工程、电网生命线工程、黑启动工程、控制技术进步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

  电网科学规划工程,是按照“1个500千伏主网、20个左右220千伏分区电网、100个左右110千伏互供电网”结构进行电网规划、设计和建设。该工程将使江苏电网实现500千伏主力线路纵横架构、220千伏及以下线路环网互济,最终实现500千伏覆盖全省、220千伏分区互济、110千伏灵活备供和上级故障、下级支援,避免出现局部“孤岛”电网。

  电源合理接入系统工程主要是科学规划电源分布。目前,接入江苏500千伏、220千伏和110千伏及以下电网的装机容量分别占全省装机总量的30%、51%和19%。未来,负荷密集地区的部分60万千瓦机组也将接入220千伏系统,以减少500千伏建设投入,并有效避免一级电网失电影响全局的情况。

  电网建设加强工程是坚持沿路、沿河、沿海的电网发展思路,逐步将现存的少量山区电力线路移至路边,结合江苏河流、公路、铁路和输电线路密布交叉的特点,提高“三跨”(跨河、跨路、跨线)段线路设计标准。目前,江苏公司已排查500千伏、220千伏不符合新设计标准跨越段共计895处。该工程还包括塔型优化课题研究,重点研究铁塔结构、杆件布置、材料选择、节点构造等设计,从细节上把住电网建设和维护的安全关口。据悉,江苏公司已顺利通过了新塔型覆冰破坏试验,新塔型强度明显增强,铁塔导地线容许覆冰厚度提高了20%~30%。

  电网生命线工程即在极端情况下保证电网有20%左右的供电能力,可以维持社会基本运转需要和电网恢复运行所需电源,防止电网极端情况下的全线垮塌。黑启动工程即在外来电力供应中断、省内机组和电网全停的情况下,紧急启动预先准备的发电机组,带动附近机组发电,逐步启动电网。目前,苏南和苏中电网已有备用燃机或抽水蓄能黑启动电源,苏北黑启动电源建设方案正在组织实施。控制技术进步工程强调电网调度控制手段从人工到计算机智能控制的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