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苏通大桥通车 宝钢材将经受百年考验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04

  杭州湾大桥、苏通大桥日前正式通车。这两座大桥在我国桥梁建设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实现了由“桥梁建设大国”向“桥梁建设强国”的飞跃。在这次飞跃中,宝钢扮演了重要角色,不仅包揽了苏通大桥高难度斜拉索用钢,还为杭州湾大桥提供了绿色建材矿渣微粉。伴随着两座设计寿命百年以上的大桥的通车,宝钢产品也将经受百年风雨考验。

  苏通大桥主跨径1088米,是目前建成的世界第一跨度斜拉桥,被国际桥梁界誉为“代表世界建桥技术最高水平的斜拉桥”。在苏通大桥上,宝钢制造的6500多吨镀锌钢丝编成272根斜拉索,撑起了大桥的“脊梁”。作为斜拉桥最重要的受力构件,每一根斜拉索都由数百根镀锌钢丝编织而成,斜拉索的抗疲劳能力、抗破断和抗拉、抗弯能力都取决于钢丝的性能。

  杭州湾大桥全长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大桥地处强腐蚀性海洋环境,为确保大桥寿命等于大于100年,宝钢与国内科研院校共同研制出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性能海工混凝土专用掺和料矿渣微粉,并批量用于杭州湾大桥的桥墩浇铸。该产品的使用提高了混凝土材料的致密度,形成低渗透、高密实、低缺陷的混凝土结构,从根本上提高了混凝土结构的防腐能力,为杭州湾大桥这座海上“卧龙”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