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隧道工程双线全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04
  日前,中国中铁所属中铁隧道施工的武汉长江隧道右线盾构胜利贯通,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公路隧道双线已全部贯通,标志着中国已成功破解大断面泥水盾构施工世界级难题,中铁隧道在大直径、大断面盾构掘进技术上实现的突破,对于盾构施工技术的全面提升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

  武汉长江隧道是国内首条开工建设的长江水下公路隧道工程,设计为东西双洞隔离、双向4车道公路隧道,北接汉口大智路,南通武昌友谊大道,全长3609米,其中穿越长江的2.5公里段由盾构机从江南往江北掘进;隧道抗震级别6级,可抵抗300年一遇的长江洪水;设计日通行能力为5万辆,建成后预计每天可通车9万辆,武昌至汉口的车程可缩短至7分钟左右,将大大缓解日益拥堵的武汉城市交通的压力,并减少过境车辆通过武汉的时间。工程自2004年11月份开工,左右线2台盾构机先后于2006年9月和2007年2月从武昌出发,向汉口方向掘进。

  在武汉长江隧道盾构施工掘进成功攻克了五大技术难点:一是姿态控制,穿越软硬不均的地质,掘进的姿态难以控制;二是高水压,隧道从水面到底部深57米,防止施工透水是隧道建设的最大难题;三是强透水,隧道两大部分为粉细砂底层,一旦透水后果不堪设想;四是超浅埋,部分地段盾构机离地面只有5至6米,要做到不“惊动”地面50余栋建筑,确保建筑安全难度很大;五是长距离掘进,由于地质变化,盾构机需一次穿越2500米,否则因江底带压进仓换刀将带来高风险。通过武汉长江隧道施工的历练实践,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成为中铁隧道大直径盾构施工的奠基者。长江隧道右线贯通后,隧道施工将进入隧道内路面、通风道、电力等设施建设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前通车,成为万里长江水下首条运营的公路隧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