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联网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08

  5月7日,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联网工程开工仪式在陕西宝鸡、四川德阳同时举行。该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电网跨区联网工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促进电力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助力西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联网工程起点为陕西宝鸡换流站,落点为四川德阳换流站,将新建±500千伏换流站两座,新建直流线路一条,全长约574千米,途经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工程直流额定电压±500千伏,输送容量300万千瓦。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该工程科研、设计、施工和设备制造工作稳步推进。工程核准以来,各项工作全面加快,目前已完成了工程成套设计、换流站初步设计和换流站设备主设备采购,输电线路勘察设计工作正在进行,换流站“三通一平”等开工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具备正式开工条件。工程计划2010年建成。

  据了解,我国西北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四川省水电资源丰富,经济可开发容量约1亿千瓦,占全国的25%左右。西北水电调节库容较大,调节性能良好,水火电互补,电网调峰能力充足。四川电网水电比重大,但多为日调节及径流式电站,调节性能差,丰、枯水期出力悬殊,丰水期弃水电量较大,而枯水期水电可发电量少。工程建成后,在枯水期,西北电网每年将向华中电网输送火电电量,可极大地缓解四川由于煤炭产量不足所造成的缺电问题,并减轻西北地区铁路运输压力。在丰水期,西北电网每年将接受四川富余水电电量。联网后,两大电网系统可以互相获得保证电量,减少备用容量150万千瓦,并可在灾害情况下,发挥大电网作用,实现互援互济,提高电网抗灾能力和可靠供电水平。

  西北—华中联网概况

  2005年6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330千伏灵宝背靠背直流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西北电网和华中电网成功联网。灵宝背靠背直流联网工程是我国第一次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设备制造安装、自主运行管理的直流联网工程,换流容量36万千瓦。目前,位于河南三门峡的330千伏灵宝换流站已安全稳定运行超过1000天,部分运行指标在世界范围内的背靠背换流站中名列前茅。

  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联网工程是西北电网与华中电网联网的第二条输电线路,将实现能源资源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