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重庆鱼洞长江大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3

  5月12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简称中国铁建)以BT(建设—移交)模式投资建设的重庆鱼洞长江大桥合龙。

  该桥为中国铁建在长江上建设的第一座公路大桥,也是世界上第一条公路轨道交通两用桥。

  该桥采用混凝土悬灌施工,全长1541.6米,双向六车道跑汽车,中间双向两车道跑轻轨,主跨仅次于270米的广东虎门大桥为260米,上游幅桥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七、二十三局集公司团施工。

  被媒体誉为“悬灌大王”、200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中铁十七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徐春光说:鱼洞长江大桥同桥面通行汽车和轻轨,最大单幅箱梁有五层楼高,最重梁段510吨,是目前悬灌梁施工高度、重度、难度之最。

  大桥自2005年2月2日开工以来,建设者经历了2005年大洪水、2006年高温干旱的考验,攻克了大桥桥面截面及受力不对称,施工监控难;悬灌梁段体积大且重,悬灌难、易开裂;三个桥墩位于长江主航道,围堰施工难;引桥墩高,支架现浇施工不易等困难,成功将膏浆帷幕止水技术运用于桥梁深水基础施工中,创建了大吨位挂篮施工收折式移动平台,取得了成功的施工经验。

  近年来,中国铁建先后在重庆市建设了多个投资项目,参与建设了一大批公路、市政工程。鱼洞长江大桥建成后,开车从南岸巴南区鱼洞到北岸大渡口中心区域只需10分钟,并实现与邻近的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的快速通道相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