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澳二期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完工启运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07
  6月6日,我国第一座采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的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二期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重机)制造完工,并正式向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发运交付。这标志着我国核电重型装备国产化战略实施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遭受重创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取得新进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昌基、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等领导参加发运仪式。

  岭澳核电站二期是国家提出“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方针以来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项目采用我国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首次由国内企业为主负责,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完全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自主承担,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的成功建设对我国后续核电项目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承担岭澳核电站二期主设备制造任务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参与我国核电站的建设,曾承担岭澳核电站一期核岛蒸汽发生器的制造任务。2004年12月,为更好地承担核电装备自主制造任务,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在广州南沙动工建设东方重机。2006年9月,拥有国内等级最高、起吊能力最大的现代化重型厂房和3000吨级重型专用码头的东方重机全面建成投产。在不到2年的时间,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突破重重困难,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推进了核电装备国产化的进程。目前,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在南沙核电生产基地投资15亿的扩建工程已经开始实施,它的陆续建设将为国家核电战略的实施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岭澳核电站二期核岛蒸汽发生器正处于总装阶段,身在广东南沙的广大东方重机干部员工,化悲痛为力量,坚守工作岗位,凭着不屈不挠、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坚强意志,努力开展生产自救,如期完成了蒸汽发生器的交货任务,为我国核电装备的国产化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在发运仪式上表示,岭澳核电站二期首台百万千瓦级蒸汽发生器的发运,承载着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关心与期待,饱含着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支持和信赖,是我国核电重型装备国产化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东方电气集团2.3万名职工将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无论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一定努力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进行,取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最后胜利。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表示,岭澳核电站二期首台百万千瓦级蒸汽发生器的发运,为岭澳核电站二期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通过岭澳核电站二期项目建设,我国将加快全面掌握第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技术,基本形成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制造国产化能力,为高起点引进、消化、吸收第三代核电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除已发运的首台百万千瓦级蒸汽发生器以外,岭澳核电站二期另外五台蒸汽发生器中,有两台已总装完成进入收尾阶段,7月份将发运到岭澳核电站二期现场;另三台正在加紧制造中。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承担的岭澳核电站二期主设备计划于2009年初全部完成交付,将为岭澳核电站二期两台机组2010 年至 2011 年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基础。

  在岭澳核电站二期以及同样采用CPR1000技术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等项目建设中,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积极落实国家核电自主化方针,大力推进设备国产化工作,并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发挥专业优势和产业集群效应、加快推进广东核电产业链发展的部署,发挥业主在工程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联合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等核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实施强强合作大力推进核电自主化进程。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统筹开展了核电项目国产设备的标准化、批量化采购,明确了国产化推进策略;与国内设计院所、科研机构密切合作,提出了技术改进方案和设备自主化方案;建立了以业主为龙头、以国内制造企业为主导的设备国产化机制。根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总体安排,CPR1000核电站设备国产化率将从岭澳核电站一期的30%,逐步提高到岭澳核电站二期的60%、红沿河核电站的75%,以及宁德核电站的80%。

  蒸汽发生器是核电站核岛的核心装置,属核安全一级设备。据有关专业人士称,该设备的成功制造和发运表明我国CPR1000核电技术示范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功,为今后核电设备国产化、批量化生产开了个好头。随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的不断深入,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自主设计和自主制造能力将不断提高,对推进广东核电产业链发展,提升全国的重型装备制造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