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17

  6月16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正式建成投产,目前各生产装置运行安全稳定。该项目的投产,为缓解当前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满足“三夏”、抗震救灾、奥运用油急需,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增添了新的动力。

  该项目设计年加工进口原油1000万吨,年产成品油708万吨,聚丙烯、液化气等石化产品203万吨,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可实现销售收入超400亿元。青岛炼化1000万吨/年大炼油项目是我国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是中国石化调整国内炼化产业布局、打造环渤海湾炼化产业集群的重大战略项目。项目由中国石化自主设计、建设和管理,主要采用了中国石化自有知识产权的国内领先炼油技术,技术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该项目用于环保设施的投资达到12.7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0%以上,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场、硫黄回收、烟气除尘脱硫、水体污染防控等设施,硫的回收利用率达到98.5%以上,污水回用率达到96%以上,环保指标全部达到国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成品油质量达到欧Ⅲ标准。为了满足奥运会油品需求,青岛炼化将组织生产欧Ⅳ标准成品油2万吨投放北京市场。

  由于原油与成品油价格倒挂,炼油装置开工即亏损。但是中国石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要求青岛大炼油工程在保证安全、质量和环保的前提下,加快建设速度,及时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产品,满足当前“三夏”、抗震救灾、奥运用油急需。5月24日该项目打通全流程,试生产出合格产品,所有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截至6月16日,已加工原油60万吨,生产成品油32万吨。项目正式投产之后,预计高价成品油进口量将有所降低。

  青岛大炼油项目充分体现了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的配套优势,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均为中国石化骨干企业。物资供应部门千方百计保证设备到位。总部抽调全系统180人组成专家组和开车队,为试车提供支持。同时青岛炼化扎实开展生产准备工作,确保了所有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达到了国内外同类炼厂开工的先进水平。从2006年5月1日开工,到2007年12月31日如期实现工程建成中交,历时仅20个月,刷新了国内外同类装置建设史上的新纪录。

  设计加工原油1000万吨,年产成品油708万吨。该项目及时建成投产,对于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满足“三夏”、抗震救灾、奥运用油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