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百万千瓦机组发电过百亿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20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四期工程百万机组投产以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降低机组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以开展对标管理、优化运行方式、强化设备管理为手段,特别在抗灾保电期间,切实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到稳发满发,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截止6月16日,两台百万机组已累计发电114.56亿千瓦时。

  狠抓运行管理措施到位。强化运行管理职能,严格执行调度命令、运行规程和“两票三制”,积极开展事故预想和反事故演习,提高监盘和巡检质量,严禁发生误操作事故,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建立、健全百万机组节能降耗管理办法、运行操作等管理措施,积极开展“小指标”竞赛,认真分析每一项小指标是否达到设计值、运行方式调整是否到位,通过定期的热力试验查找系统、设备、运行方式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逐步提高机组的运行指标水平。

  深化对标管理全程控制。按照对标管理要求,全面推进低成本、效益领先战略,将机组运行的重点参数排烟温度、氧量、主汽温度、再热汽温度、厂用电率等的实际值和设计值进行比照,积极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标,突出抓好煤耗、厂用电率、发电油耗等主要指标的控制与考核,严格实施经营指标分级管理制度,改变单纯的结果对标,实现日分析、周跟踪、月总结考核,季度组织汇报的动态全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经济性参数控制标准和控制精度,提升机组指标水平和盈利能力,努力接近国际一流发电企业水平。

  强化设备管理成效显著。以四期工程创优工作为契机,认真排查机组设备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对制粉系统等发现的泄漏点及时录入缺陷管理系统,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科学安排机组利用低谷和停机备用进行消缺。扎实开展设备管理对标活动,通过对标分析,找出自身差距,认真采取对策,确保了设备管理精细化。深入推进设备状态检修,积极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对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测和分析,全面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较好地解决了#8发电机汇水管漏氢量大、#7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流量小、制粉系统煤粉含大颗粒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经济性和运行可靠性。

  加强电煤供应和燃烧优化调整。针对煤炭供应紧张、煤质变化较大的不利形势,该厂广开煤源,优化进煤结构,加强协调联系,做好来煤接卸、掺配掺烧、采制化管理等工作,确保煤炭供应,努力提高煤炭库存。加强燃烧调整,根据煤质变化,及时调整上煤的掺配比例,避免了燃烧器损坏、受热面结焦、超温及锅炉灭火等现象。通过优化调整,使飞灰、大渣含碳量达到设计水平,并有效降低系统热偏差,提高蒸汽参数,使锅炉效率比目前运行水平提高0.6%左右。通过汽轮机系统查漏治理,提高凝汽器真空等措施,预计可降低供电煤耗1.5克/千瓦时。

  截止6月16日,邹县发电厂两台百万机组累计发电114.56亿千瓦时,其中国产化程度最高的#8机组已连续安全运行121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